中外大学校长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20-01-06 字体 [ ]

12月7-8日,“大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外大学校长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来自世界各国百余位知名大学校长和高等教育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大学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的作用以及新时代大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指出,大学应当兼具“国家属性”和“全球责任”,中国高等教育要提质增效,首先要完善治理体系,让大学少一些“行政”色彩,多一些“学术”味道,让大学发展更有活力;要促进内涵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上,让大学贡献更有质量;此外,还要加强国际交流,从“全球时间”里找到“本国时间”, 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8日闭幕式适逢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并致辞,他肯定了上外自办学以来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中外人文交流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希望上外立足新起点,秉承“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和“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理念,以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为办学方向,坚持内涵式发展,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积极实施“多语种+”办学战略,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高水平科学研究,建设好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等重点项目,推动学校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全面发展,培养更多“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人才,为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会上宣读了联合国副秘书长梅丽莎·弗莱明的贺信,她表示上外是联合国全球传播部新闻媒体司的重要合作伙伴,上外培养出的一大批学子体现出了勤奋工作、奉献精神与高标准的卓越价值观,上外的贡献使联合国包括《联合国纪事》杂志在内的重要产品中文版本成为可能。今年也是联合国全球传播部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的六周年,她对上外的卓越贡献作出感谢,并期待双方今后更多的合作。

与会的全球大学校长和专家学者围绕“发展跨学科研究创新”“推进卓越人才培养”“建设生态人文校园”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上外党委书记姜锋用Complexity(复杂)、Conflicts(冲突)、Consensus(共识)、Competence(能力)、Communication(交流)、Cooperation(合作)、Community(共同体)等7个以c字母开头的单词作为总结关键词指出,当前我们的世界急需共识,作为大学,我们应当在人文精神的指引下提升核心素养和能力、加强知识供给、增进沟通交流、深化国际合作,共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担负起时代赋予大学的历史使命。

上外法语专业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首任常务副院长朱高峰强调,文化、自然科学技术、信息与语言联系紧密,上外积极推动信息科学、认知科学、脑科学等科学学科与语言学的深入融合,加强语言学等学科深入发展、未来,将使得上外办学育人模式与外语教育发展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上外校长李岩松致辞表示,校园、校史、校友见证了上外的昨天,学者、学生、学术成就了上外的今天,面向未来,上外会更加致力于人的全面成长,致力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致力于追求人类共同福祉,努力构建“讲好中国故事”的话语体系、方法体系和理论体系,为追求人类共同福祉贡献大学的智慧。

在“大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主题仪式环节,22位中外校长走上舞台,探讨对“大学理念”的思考,表达对于上海外国语大学70周年校庆的祝福,共同倡议“携手推进教育开放、合作、创新、共享,谱写为了人类共同命运的教育新篇章”。

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龄的上海外国语大学,目前已与62个国家和地区的425所大学、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是全球首批与联合国总部及各分支机构、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高校,先后加入亚非研究国际联盟、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等国际学术联盟。学校始终坚持国际化的办学特色,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也成为中外文明互鉴的传播者和中外人民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