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育”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20 字体 [ ]

  作者:陆靖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积极发挥全国教育改革探路者的作用,顺利完成教育综合改革、高考综合改革、“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等国家重大教育改革试点任务,破解了一批长期制约教育事业发展体制机制的瓶颈问题,积累了一批先行先试制度成果,各级各类教育内涵发展持续深化,教育整体水平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已经率先达成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主要指标。在这个基础上,上海的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将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教育的更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增强学生综合素养和把握未来的能力为重点,更加关注人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努力构建形成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发展体系。

一、坚持德育为先,用党的思想铸魂育人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近年来,上海在德育改革上不断探索,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以“中国系列”课程为特色的思政课选修课,课程思政和学科德育改革在全国推广。“十四五”期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首要任务是不断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坚持用党的创新成果铸魂育人,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使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塑造健全人格。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上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厚的红色底蕴,这是德育最生动的素材和有效的载体。

二、注重智育转型,培养善于学习的创新人才

以前的教育更多的是谈数量,注重的是知识传授,侧重的是“教什么”。现在的教育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更多关注质量,“唤醒激励”,更注重提升学习素养,让教育回归本质。上海的教育质量走在全国前列,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教师参加国际教育质量测评取得了优异成绩,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多所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但相对于“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群众期待,相对于服务科创中心建设和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需求来说,“十四五”上海教育还需要在满足了人民群众“有学上”的基础上,更关注人民群众“上好学”的强烈需求,在提升质量上更进一步。要不断提升学生学习素养,注重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探究和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能力,丰富人文底蕴,培育科学精神。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人才,助力上海不断提升创新策源能力。

三、突出体育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随着上海教育现代化进程的深入,上海要把体育真正融入教育,使高质量的体育成为高质量教育的重要支撑。这方面,上海应该走在全国前面,国家提出推动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掌握至少1项运动技能,上海提出掌握至少2项运动技能。同时,要引导学生养成体育运动是健康生活一部分的习惯,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功能。

四、坚持以美育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上海坚持把实施面向人人的普及教育作为学校美育的核心目标,要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齐、开足、上好”美术、音乐、艺术课等必修课,在此基础上确保每位中小学生至少拥有1项艺术爱好、掌握1项艺术技能。前不久,上海市委第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大力提升城市软实力,全力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对上海教育而言,强化美育育人功能,提升学生的美育素养软实力,培育学生“感受、发现城市之美,把城市建设得更美”,就是践行“人人参与软实力建设”“人人都是软实力”的最好行动。

五、做好劳动教育,倡导知行合一、劳动树人

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具有综合育人价值。加强劳动教育,关系到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今天的学生绝大多数是在不愁吃穿的环境中长大的,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精神、奋斗精神更为重要,也更有挑战性。因此,劳动教育不能泛化,要把劳动教育做实、做到位,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有序安排劳动教育内容要求,形成各学段依次递进、贯通一致的劳动教育制度,组织学生实实在在地劳动,让学生在劳动中出力流汗,坚持日常生活自理,定期社会实践,完成一定劳动任务。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强化责任担当,切切实实地感受、体会认识到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劳动价值,进而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崇尚劳动。上海早已在开展一项工作,就是梳理和统计能为学生提供多少社会实践岗位,这其中就是将劳动纳入到教育过程中。

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引领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回归育人本原,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既是教育的本质内涵,也是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