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为上海的教育鼓掌

发布日期:2016-01-09 字体 [ ]

——基础教育调研札记之六

我 们在国外考察,不时听到外国教育同行赞扬上海,表示要向上海取经。我们在上海见到分管教育的副市长翁铁慧同志,一见面就说到这个问题。她说,韩正同志任上 海市长时曾经强调:"上海要发展,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所以,多年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始终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为核 心,不断推进改革创新,谋划更高水平的发展。说到正在进行的教育改革试点,她指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终身发 展,为了给上海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此后三天的考察中,看到听到的一切,让我们深深感悟到了上海教育的境界和改革发展的智慧。

尊重规律改革创新

说 起上海教育成就,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告诉我们,去年全市17个区县整体通过国家验收,率先在国内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目标。两次参加OECD组织的PISA 测试,分别在数学、阅读、科学素质三大领域,领先于参与测试的65个国家和地区。高水平学生占55.4%,高出OECD平均水平40个百分点。低水平学生 仅占3.8%,低于OECD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

上海基础教育所以取得优异成绩,根本上说在于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学规律,不断改革 创新。审视上海的教育,正在发生价值取向、质量评价、培养方式、管理模式、教师能力的转型。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一是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实施了《民 族精神教育指导纲要》《生命教育指导纲要》。二是加大财政投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2014年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近800亿元,其中用于区县教育近 500亿元,通过中小学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有效地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三是重视老师成长和专业素养,引导老师发挥点石成金的教化功能,不做照本宣科的平 庸之辈。四是推进课程改革。"一次课改"建立社会需求、学科体系、学生发展为基点,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核心的理论模型,构建了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三大 板块。"二次课改"推进研究性学习,开发了综合性、社会性、实践性的课程。全面深化改革试点以来,进一步实施课程、教材、教学、评价一体化。五是推动办学 学区化、集团化,全面建设"新优质学校",让每个学校都赏心悦目,使每个孩子都拥有高层次的文化环境。即便是民办农民工小学,校园环境也要充满阳光,渗透 人文关怀和现代教育元素。

守住公平底线

上海基础教育这几年遇到的难题之多、压力之大可谓前所未有。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和大量 外来人口的积聚,义务教育阶段进入上海就读的随迁子女急剧增加,占全市学生数的比例超过40%。其中,80%以上集中在城郊结合部和郊区集镇。据几位区县 教育局长介绍,奉贤区随迁子女占在校中学生数65%,占小学生数87%;闵行区中小学学生中随迁子女占50%,市中心的黄浦区也占到30%。面对校舍、师 资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如何接纳潮水般涌来的随迁子女,并确保教育质量不降低,成为棘手的问题。

上海以"合法稳定就业居住"为基本条件,制订 实施了《关于来沪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本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实施意见》。从2008年开始,启动郊区学校建设工程。"十二五"期间,实施545个基础教育基本建 设项目。在此期间,为保证随迁子女入学,先后搭建272所简易学校。随着公办学校吸纳随迁子女的容量扩大,部分民办小学经过设施改造符合基本办学条件纳入 民办教育管理,2010年简易学校不复存在。目前尚存的158所民办小学,市政府每年生均补贴5500元办学经费。通过购买服务、规范管理,民办学校条件 显著改善,教育质量较快提升,逐步得到家长社会的认可。2014—2015学年,53.86万名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全部在公办学校或政府委托民办小学免 费就读。其中,公办学校就读人数42.17万,占78.3%,在民办小学就读11.69万人,占21.7%。上海千方百计接受数十万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子女 入学,依法保障随迁子女受教育权益,实属难能可贵。

瞄准现代化国际化

上海教育一直追求公平、科学、优质三大目标。为适应信息 化、全球化发展趋势,除引进世界一流大学资源,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机制,加速上海高校国际化进程,还在区县选择若干中学开设国际课程,引入先进的办学理念、 办学模式、教学管理方式,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面向未来适应现代化需要的一流人才。

上海普陀区尚阳外国语学校是 九年一贯制学校,也可以说是信息化、现代化、国际化教育的缩影。校长席璐是全国百佳语文教师,多次荣获全国和市级教学、科研奖。老师全是本科学历以上,中 高级职称的占65%。学校依托信息化平台,以电子化教材为基础,支持学生在线自主学习,老师在线备课,布置批改作业、解答疑难问题。学校开设多种语言课 程,引导学生扎实学好汉语,同时强化英语教学,探索德语、意大利语课程。学校特别重视亲师合作、家校共育,已然成为一个育人共同体。

上海中 学位于上海市区,占地345亩,校舍外墙的颜色一律为灰+黄,显示它是一所具有辉煌成就的中学。曾在这里担任20年校长的唐盛昌先生告诉我们,该校学生毕 业后70%考入美国前50名的大学。学校课程中外合一,理化课追踪现代科技发展,不断加以更新;历史地理着重分析历史给人们的启示、地域对社会发展的影 响。中外教育内容和方式的交流融合,集东西方教育之长,形成混合型教育体系,克服了国内现行教育的弊端,减少了学生出国留学的费用。学校的老师三分之一外 请,课堂上中外老师全天候互动。学校有30多个现代科技实验室和国内一流的系列化教学设施,特聘了70多位知名专家作为兼职教授,直接给中学生授课。特别 值得一说的是,上海中学专门设立国际部,在校外籍学生近3000人,来自60多个国家,堪称一所真正一流的国际化学校。

作者:曾业松 来源:学习时报 201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