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上海首提“教养医结合”育儿指导模式

发布日期:2020-11-02 字体 [ ]

围绕加强普惠性托育资源供给和促进育儿指导“教养医”结合,《上海市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了一系列措施,这将构建更完善的托育服务体系,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更好的托育服务。其中“教养医结合”的育儿指导模式是首次提出。

目前,上海市人口规模和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市民群众对多元化的家庭育儿指导、普惠型托育服务的需求变得更为迫切。在昨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表示,制定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是加快实现“幼有善育”目标的重要举措。

每年将新增50个普惠性托育点

陈群介绍,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坚持把做好托育服务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此前,上海已在全国率先发布了托育服务工作“1+2”文件,构建形成了以“两个坚持”为基本特征的托育服务工作格局。各级早教中心常年为幼儿家庭提供6次以上免费线下育儿指导服务,并负责把线上科学育儿指导资源推送到每位幼儿家长手中。

社会上对安全、普惠、优质的托育服务一直有着旺盛的需求。2017年起,上海连续多年把普惠性托育点建设纳入市政府实事项目,每年新增50个普惠性托育点。

根据《行动计划》,未来三年,上海将继续开展每年新增至少50个普惠性托育点的实事项目,并在此基础上,鼓励各区政府、各街镇通过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政府补贴措施,支持社区、企事业单位、园区、商务楼宇等开设公益普惠托育点,力争到今年年底,实现中心城区“一街镇一普惠”工作目标,到2022年底,实现全市街镇普惠性托育点覆盖率不低于85%的目标。

托幼一体园所在公办民办幼儿园总量中不低于50%

上世纪90年代,上海开始在有条件的幼儿园开展托幼一体化工作,多年来形成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此次出台的《行动计划》坚持了托幼一体化方向,并明确了新的目标:到2022年,力争全市一半以上的幼儿园都开设托班。

《行动计划》指出,今后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原则上都要开设托班,尚未开设托班的公办幼儿园要积极创造条件增设托班,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到2022年,托幼一体园所在公办民办幼儿园总量中占比不低于50%。

为此,公办幼儿园将在满足常住人口幼儿入园需求的基础上,增加或腾出一定的学位资源用于开办托班。同时,还将通过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支持更多的民办幼儿园举办托班,向社会提供更多的普惠性托额。

此外,上海将加强多元化托育服务资源供给,落实综合奖补制度和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个人,单独或联合举办一批连锁化、专业化、高品质的托育服务机构。同时,发挥社区服务功能、整合社区综合资源,建设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和下沉到街镇的儿童服务中心,打造社区托育服务圈,就近就便提供托育服务。

为不同年龄段幼儿家庭提供差异化服务

家庭是3岁以下婴幼儿成长的主要场所。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念,对于婴幼儿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未来三年,上海将通过入户指导、亲子活动、家长课堂、空中课堂等方式,为不同年龄段幼儿家庭提供差异化服务,不断提升育儿指导的针对性、实效性。

未来三年,上海每个街镇都将建设1个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站,每年为每个有需求的常住人口新生儿家庭提供至少1次上门指导服务,为有需求的婴幼儿家庭提供不少于6次线下指导服务,并同步实现线上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全覆盖。

各区将至少建设1个、全市将至少建设18个儿童早期发展基地,推广和普及婴幼儿早期发展的理念、基本知识和育儿技能,为广大幼儿家庭提供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

与此同时,上海将全面落实产假政策,鼓励用人单位采取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等措施,为家庭养育创造条件;支持脱产居家养育婴幼儿的父母重返工作岗位,并为其提供就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

通过“教养医结合”育儿指导,助力家长“7会”

此次《行动计划》首次提出“教养医结合”的育儿指导模式,未来三年,教育、卫生等部门将协同合作,进一步为全市婴幼儿家庭提供全方位、公益性的科学育儿指导。

据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介绍,上海的育龄妇女从怀孕初始,就能通过《上海市母子健康手册》获得科学孕育指导;每个街镇将会配备1个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站,试点教养医结合指导服务,家长可就近获得婴幼儿科学养育的知识;通过下载上海市公益科学育儿指导App“育之有道”等应用,全市所有有需求的适龄婴幼儿家庭可接收到精准推送的免费线上科学育儿资源;线下科学育儿指导公益活动的内容将不断丰富。

在市、区早教指导中心和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家长可以申领试用科学育儿资源包,并获得教养医结合上门指导、社区服务中心和儿童接种场所现场指导、科学育儿线下活动等多种方式的科学育儿指导。

王平表示,希望广大家长通过参与这些公益服务各取所需,成为会照料、会抚爱、会陪玩、会倾听、会沟通、会放手、会等待的“7会”家长,能够育儿有道、育孙有道,让带娃这件事变得更加轻松、有爱、科学,和孩子共同享受人生最开端的100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