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多措并举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18 字体 [ ]

普陀区围绕率先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目标任务,多措并举拉长板、补短板,着力提升每一所学校办学质量。

一、着力提升教育资源供给水平优化区域资源布局,持续加强资源布局建设,区域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布局不断优化、总量持续增长,涌现出了江宁学校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新优质学校优化整合资源结构,针对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多、小规模学校多、不达标学校多三多现象,坚持化零为整,规模发展思路,加强服务对象以老旧小区为主体的教育资源拆并整合。同时,通过学校新建、改建项目等举措优化教育资源结构,2021年新开办上外附属普陀实验学校、梅陇实验中学,逐步破解优质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

二、着力提升学校发展内涵品质坚定落实五育并举理念,坚持不靠生源靠师资、不靠政策靠创新、不靠负担靠科学的新优质教育理念,拓展文教、体教、科教、医教、社教五结合育人平台,落实五项管理双减要求,纵深改革全面育人模式。建立集群发展新机制,坚持优质导向、多元建设、集群发展推进路径,组建7个新优质学校发展集群,2017年以来分批次、全覆盖对新优质学校项目校进行成长认证,目前市级、区级新优质学校占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6%,为培育区域义务教育新增长点奠定基础。培育区域教育新样式出台区域教育评价改革行动方案,完善中小学校评价,优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建立涵盖五育的学生发展评价标准体系,凸显了新优质教育区域特色。

三、着力激发学校发展内生动力以强带弱、集群发展,以华师大附小、梅陇中学等老百姓认可度高的义务教育优质学校为核心,在资源联合、教科联研、质量联保、师生联动、文化联育中走出义务教育同学段紧密型集团办学之路。以大带小、联动发展,以华师大等高校、曹杨二中等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曹杨中学等部分市特色高中为龙头,深度介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形成不同学段学校相互衔接的一体化培养模式和一条龙联动发展格局。以点带面、特色发展,结合市特色高中创建、市新优质学校探索和市加强初中实验校建设等工作,重点扶持一批特色鲜明的学校,促进学校特色”向特色学校转型。

      四、着力强化教师队伍关键支撑深化骨干教师梯队建设,助力打造骨干教师梯队,区内现有正高级教师30人、特级教师33人,举办的两期拔尖教师培养工作坊中有16名学员获评上海市特级教师,提供了基础教育高端人才培养的普陀方案健全教育干部队伍机制,以提升校长领导力为主线,依托校长队伍建设的蓄水、孵化、辐射三个平台,实施领军校长导航制、校长培养工作坊,以及校长实训基地、学历进阶和学习共同体五大发展项目;激活岗位竞聘选拔制、专业成长培训机制等六项机制,推进校长队伍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