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召开2021年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29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作者: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10月27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召开2021年全体会议,副市长、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陈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黄永平主持会议,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市教委主任王平报告年度教育督导工作情况,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21个成员围绕本单位履行教育工作职责逐一作了交流发言。各区分管副区长、区教育局局长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029135819.jpg

会议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本市教育督导工作取得的进展。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的有力统筹下,本市形成了完善的教育督导体系,推动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了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教育督导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国家层面对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到2022年要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督导体制机制”的目标。推进上海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对教育督导提出了新要求,迫切需要教育督导发挥抓落实、督规范、促发展的作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教育督导自身建设实现新突破。

会议要求把握督导重点、加强督促指导,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保驾护航。认真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准备工作,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区要落实主体责任,前瞻规划本区的教育基本建设,建立教育基本建设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持续扩充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优质均衡发展。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要求,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落实“两个只增不减”“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等督导任务,履行好教育发展职责。各区和市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要主动担当作为,指导支持有关单位更好落实教育发展责任,有效解决部分区域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整体抬高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水平。

会议要求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督导方式,推动本市教育督导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大督导力度,有序推进第四轮综合督政工作,着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建立教育督导部门统一归口管理、多方参与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强化支持保障,构建涵盖研究体系、实施体系、队伍体系、信息化体系的专业化督导工作力量。加强结果运用,探索各类督导评估报告公开发布制度,发挥督导结果对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完善教育督导问责机制。

 

编辑:张奥

摄影:朱水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