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长三角一体化职业院校数控技术专业质量联合监测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2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10月15日下午,2021年长三角一体化职业院校数控技术专业质量联合监测会议在上海师范大学顺利召开。上海市教委督导室主任焦小峰、副主任戴勇,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江苏省、安徽省、浙江省、上海市等20多所职业院校校长、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海涛主持。

1.jpg

李晔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上海市督导研究中心承担的多个专业的数据化、标准化质量监测,促使中职教育质量监测从经验判断转向数据驱动,对提升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起着关键作用。他强调,要引入龙头企业和第三方机构,使中职教育办学质量透明化;长三角三省一市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要积极推进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协作,有力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随后,阎亚军教授报告了2020年专业质量监测工作,详细介绍了2021年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质量监测工作方案。杨荣祥教授介绍了上海中职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教学标准及考试大纲。王国鸿博士介绍了理论监测技术平台与实操监测技术支持。

安徽、江苏、浙江专家代表进行了视频发言。合肥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戈弋在发言中强调通过质量监测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主任唐霞提出畅通升学环境、规范教学及完善中职质量评价体系等三点建议;嘉兴教育学院职教研究处教研员范家柱从试题模块化结构、跨区域考试平台应用及监测员培养与安排三方面进行了报告。出席现场会议的上海市中职学校分管校长和专业主任也发表了诸多真知灼见。

焦小峰总结讲话,他指出随着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迈进,对高水平技术人才的需求愈发迫切,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一体化发展更具重要意义。他表示,要促进专业质量监测与教学深度融合;进一步结合学校实际,完善监测评估体系;加强包括标准资源、专家资源和数据资源在内的区域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