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2021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定性评价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23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721日下午2点,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上海海关学院召开了2021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定性评价工作启动会。教育部督导局评估监测处处长魏欢、市教委总督学平辉、市教育评估院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冯晖等出席会议,市教委督导室主任张慧主持会议。参与本次评价的部分评审专家以及全市62所相关高校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类评价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2.jpg

会上,市教委督导室副主任戴勇首先介绍了2021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指标变化、指标结构、评价流程、工作支撑等工作进展情况。市教育评估院书记冯晖向各位评审专家和高校领导介绍了今年“专家评审”和“高校互评”的工作流程与评价要点。

图片3.jpg

上海高等教育督导评价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薛明扬代表专家表示,将严格按照专家评审材料意见,根据指标体系以及评分细则,认真谨慎地给各个高校的指标进行评分,将努力为各高校精准定位提供最准确数据支持,也为上海高等教育内涵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4.jpg

教育部督导局评估监测处处长魏欢作重要讲话,他高度肯定了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方案,认为评价理念落实分类,评价策略践行多元,评价程序借鉴经验,评估结果紧扣实效。同时,他为在场的高校带来了“十四五”期间国家层面在教学监测方面最新的重点规划,以及教育部关于本科合格评估与学位论文抽检等工作的变化要求。他要求各高校应关注加强党的领导、党的教育方针、高校思维目标等方面工作,更加注重办学规范的落实,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注重学校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

图片5.jpg

最后,市教委总督学平辉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新形势下的高校评价面临着如何高质量发展、如何落实“破五唯”要求、如何更加科学地分类、如何做到“大道至简”等重要任务。他对各高校提出了三项要求:一是要充分利用分类评价契机,把对评价的认识由政府管理的“外需”转化提升为自我发展的“内需”。二是加快构建内部评价体系,构建覆盖到各个主体的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三是积极反哺分类评价体系,希望学校贡献智慧,以主人翁的姿态深入研究分类评价。平辉指出,各高校要探索经验,在破解评价难题方面放弃等靠要的思维,勇于创新,探索出新路;要促进合作,引导良性竞争、促进互补合作,通过这个平台,促成跨类型高校合作,形成“大手牵小手”的共赢局面,整体拉升上海高等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