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乘风正当时 奋进谱新篇 ——杨浦区2021年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作者: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330日上午,2021年度杨浦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推进会在教育学院三楼报告厅召开。市教委督导室主任张慧、市教育事务督导中心主任毛爱群、区教育局副局长张鹰出席会议。全区中小学幼挂牌责任督学、专职督学和部分学校优秀联络员等50多位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区教育局督导室副主任邵世开主持。

会上,区教育局督导室常务副主任谢秋观进行了“聚力挂牌督导 护航教育发展”工作总结,开启了推进会的第一版块“共克时艰葆初心”。谢主任从“提升工作效能、提升履职能力、提升学校内涵”等方面回顾了2020年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工作,同时分析了目前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存在问题和还需进一步关注的问题,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对优秀责任区、优秀责任督学、优秀联络员、责任督学信息填报优秀记录奖和市级优秀小故事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1_副本.jpg

在“智慧架设正当时”板块中,通过十位获奖优秀督导联络员的情景演绎,分享她们成长中的点滴体会与感悟;责任督学黄凤仙还讲述了她如何参与协助解决家长来电投诉,做好学校和家长沟通的桥梁的小故事。区挂牌责任总督学张根洪从“小故事大策略、小故事大责任、小故事大道理、小故事大成长”进行了点评。

为了让督学们有更高站位、更强责任意识,在第三板块中邀请了市教育督导事务中心主任毛爱群从“新时代督导新政、督学素养操守、上海督学再出发”三方面进行微讲座,让在座的督学们认识到:惟有用心用情,才能秉持初心使命,责任担当;惟有用理用力,才能依法依规监督,专业指导;惟有要用足用好,才能平台记录留痕,诊断精准,这是新时代上海督学的使命与担当。

2_副本.jpg

在“扬帆远航谱新篇”板块中,区教育局副局长张鹰首先对所有责任督学、学校联络员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向获奖的个人和集体表示祝贺。并从“有成效、有作用、有章法和有作为”四个方面作了讲话。肯定了本次推进会既有对过去工作的盘点、梳理以及对今后工作的思考、部署,又有联络员“成长记”的情景演绎和小故事的讲述、挂牌总督学的点评以及微培训等,内容充足丰富;肯定了学校联络员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中发挥了桥梁作用,希望学校联络员在今后工作中能进一步发挥承上启下、联通内外的作用,不仅要做好督学与学校的沟通者,更要传承对教育的情怀与初心;肯定了在区教育局督导室的引领下推进了挂牌督导各项工作机制在杨浦的生根落地,并向纵深发展;最后希望各位责任督学在挂牌督导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下,要强化目标导向,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当好政府管理教育的“得力助手”、学校管理的“教育顾问”、教师群众的“贴心专家”和教育决策的“信息参谋”,为区域优质均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助力护航。

最后市教委督导室主任张慧做了讲话,她在讲话中用“三个”高质量,“高质量会议、高质量管理、高质量队伍”肯定了杨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希望杨浦的挂牌督导工作在未来发展中要从范式走向变式,一要注重整合,做到“四个”结合,即督与导的结合、督与严的结合、督与思的结合和督与改的结合;二要关注需求,不仅关注学校的瓶颈问题,更要为每所学校量身定制契合每所学校的挂牌督导,体现个性;三要优化方法,除了推进信息化手段的提升外,还要从浸润交流、专题研讨、后续跟进等方式的过程中提高挂牌督导的实效性,以适应教育督导的需求。张主任的讲话让督学们感到肩上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3_副本.jpg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杨浦督导人将以“无私奉献的孺子牛、攻坚克难的拓荒牛、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积极发挥教育督导职能作用,为护航杨浦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