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闵行区人民政府成立教育督导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6-12-30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12月29日上午,闵行区人民政府隆重召开区教育督导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海市教委总督学、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平辉,闵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德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委督导办副主任张慧应邀出席。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和莘庄工业区分管领导、教育局科室长以上干部、全体专兼职督学及部分学校校长和教育机构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区府办副主任凌珮雯主持。

会上,区府办副主任凌珮雯宣读了关于成立闵行区教育督导委员会的通知,举行了闵行区人民政府教育专职督学聘任仪式,市教委总督学平辉、副区长杨德妹分别为8名专职督学颁发聘书。

区教育局局长、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恽敏霞作《深化区域教育督导改革、推进闵行教育转型发展》的工作报告,回顾了闵行教育督导工作取得的发展成效,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闵行教育督导改革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并对下阶段推进区域教育督导改革进行了具体部署。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周君芳、区财政局副局长高朝阳、七宝镇副镇长金莉,就如何认真履行教育职责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杨德妹副区长在讲话中指出,各部门、单位、学校要高度认识做好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教育督导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区教育督导工作要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聚焦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推进全区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继续做实做强三级四类评价体系,实现区域教育转型,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化、信息化、国际化、个性化发展。要加强条块联动,推进教育督导部门与政府其他部门及街镇之间的协同,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形成工作合力。通过落实政府教育法定职责,确保教育督导经费使用,稳妥解决专职督学发展通道问题,形成全区上下支持教育督导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区教育督导事业蓬勃发展。

平辉总督学在肯定闵行教育督导工作近年来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加强区政府对教育督导的领导。将教育督导列入区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加快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改革。从加强政府监督职能出发,依法定职、依法督导,为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提供制度保障。二是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制度体系。强化政府各部门和街镇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认真履行好教育法定职责。完善第三方专业组织参与教育督导工作机制,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质量监测、参与及教育督导评估,确保督导评估结果的全面性、公正性和公平性。三是进一步破解教育督导体制瓶颈。明确政府教育督导室作为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办事机构,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履行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的职责。同时,着力加强督学队伍建设,提高专兼职督学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为强化教育督导地位和权威性创造条件。

本次会议是闵行区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管办评”分离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起点。闵行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立后,将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有效发挥议事协调职能,推进政府依法治教,保障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为促进区域教育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闵行区教育督导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