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时代上海督学资格认定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0-10-29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上海市教育督导事务中心 高臣

近日,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简称“上海《实施意见》”),开启了上海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改革新篇章。到2022年,上海将力争建成机构规范健全、队伍专业高效、标准科学完备、结果运用充分、问责权威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上海市督学资格认定工作本周拉开了序幕,本次督学资格认定从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培训视角等方面既体现上海《实施意见》的精神理念,又严格落实《上海市督学资格认定和管理办法》的要求,并有新的尝试和突破。

一、督学资格认定组织架构“新突破”

在组织架构上,一是构筑“三位一体”的培训阵地。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市教育督导事务中心、市师资培训中心形成了统筹规划、驱动有力、路径清晰、分工落实的协同机制,将教育督导机构的政策导向、擘画蓝图与专业机构的精湛业务和专业引领有机结合,为持续开展12年的市督学资格认定培训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二是营造“片区联合”的实训基地。本次督学资格人员培训以本市片区划分的教育督导联合体为依托,形成了以实践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的实施路径。2013年下发《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建立“教育督导联合体”的通知》,形成了以联合体督学专业引领为基础,跨区域实习实践的督学队伍建设模式,细化配套措施,建立联合体内的督导专家资源库,构建岗前实习实训的长效机制,实现了联合体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二、督学资格认定运行机制“新亮点”

在目前常态化防疫的背景下,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助推今年督学资格认定工作的高效实施,呈现出三个“新亮点”。

其一,督学资格人员管理数据动态化。以“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统一认定、规范管理”为原则,市区联动,借助“上海市督学资格管理系统”构建督学资格信息化管理体系。在管理系统中各区教育督导室对本区申请人员的基本情况进行初步审核,对符合基本条件的申请人员安排区域层面2-3次教育督导实践活动,形成初步审核意见,通过管理系统提交。市教育督导事务中心根据区初审意见对申请人员进行复审。其二,培训专家远程点播个性化。以“CCTALK平台”为依托,来自各地的优秀教育督导专家进行线上授课,打破了地域界限和思维壁垒,为学员提供了实用而丰富的知识大餐。此外,扫码签到、在线观看、点播回看、网上互动、分组研讨、交流展示等多种形式,增强了培训的实效性、互动性和便利性。其三,督学资格认定考核网络化。今年为避免笔试考场人员集聚,市教育督导事务中心借助校园远程视频平台开展视频远程云监考工作,让16个区200多名申报督学资格认定人员同一时间就近参加笔试,既保证了考试的客观公平公正,又方便了培训人员,在当前疫情防疫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

三、督学资格认定培训内容“新视角”

上海督学培训多年来一直要求政策与法规、理论与实践、技术与操作相结合,不断体现前瞻性、开放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督学资格认定培训内容更加注重“全覆盖、全领域、全方位”的新视角。一是全覆盖。培训内容从学前教育责任督学的实践感悟到中小学督导的实务操作再到职业学校及高等院校评价的改革路径,引领学员聚焦各级各类学校依法办学、提升教育质量、助推学校办出特色和水平等方面。二是全领域。培训内容涵盖了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等督导职能领域,从上海《实施意见》解读到区域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与评审到教育督导评价的理论与技术,让学员在短短的七天培训中收获满满。三是全方位。培训内容从我国教育督导制度的历史沿革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实践与创新,从疫情后时代对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到体现时代脉搏的盛世法典--《民法典》,学员们多视角、多维度浸润到督导培训的浓厚氛围中,相信学员在责任落实的力度、查摆问题的精度、师生沟通的温度上都会有所建树,为践行上海《实施意见》奠定基础。

上海《实施意见》的出台,为进一步规范本市督学聘任工作,推进教育督导工作和督学人员专业化发展明确了行动指南。相信,各位培训学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督学培训,能够快速转变角色、提高业务能力,并在今后督导工作中敢于担当勇于实践,为推动上海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栉风沐雨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