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督学队伍
发布时间:2020-06-18 来源:《光明日报》(2020年03月03日 15版) 作者:平辉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我国教育督导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崭新历史阶段。

教育督导史上的三个首次

首次在中央决策层面审议教育督导工作。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承担着党中央对涉及党和国家重大改革工作的决策职能,《意见》正是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被审议通过,这是首次在中央决策层面审议教育督导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教育督导的决策层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督导改革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督导在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确保教育优先发展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的战略地位,增强了教育督导的权威性,极大鼓舞了广大教育督导工作者的工作士气。

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督导制度。《意见》明确提出了到2022年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工作目标,即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督导体制机制,这是首次在我国教育督导政策文件中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督导体制机制的改革目标,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教育督导的制度自信和扎根中国大地推动教育督导改革的决心,为下阶段我国教育督导改革指明了发展方向。

首次系统构建新时代教育督导完整制度框架。《意见》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问责机制、督学聘用与管理、保障机制等方面作出全面系统的制度安排,在每个改革环节都提出了很多具有时代性、创新性和引领性的改革举措,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当前我国教育督导面临的瓶颈问题和突出矛盾,首次系统构建了新时代我国教育督导完整制度框架,明晰了改革路径和任务分工,引领国家层面教育督导改革扎实推进,为地方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具体指导。

督导机制创新的五个方面

在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的正确指导下,上海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深化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的总体要求,积极对接国家教育督导改革工作部署,完成地方教育督导立法任务,深入推进区域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教育督导机构建设,完善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三位一体工作职能框架,打造专业化督学队伍,构建高效工作支持体系,切实发挥教育督导在督促政府依法主动履职、保障各级各类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等方面的监督指导作用。特别是在加强督学队伍建设方面,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工作核心,探索形成成熟的督学资格制度、完备的督学队伍体系、有效的督学日常管理模式、科学的督学工作方式,有力地支撑区域教育督导实践的有序开展。

一是聚焦重核心,落实督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本市督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重要精神,坚守落实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努力通过自身所承担教育督导工作,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督促市有关部门和区政府履行教育优先发展的工作职责,督促和指导本市各级各类学校落实党对学校的领导、遵循教育规律、提高办学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是聚焦固根基,创新督学资格制度。严控督学准入门槛,率先推行督学资格制度,从源头上确保督学在入职前具备教育督导的基本专业素养。在前期以课题研究形式开展理论研究的基础上,2010年在浦东新区等4个区开展督学资格认定试点工作,后续在全市推行。督学资格制度具体内容涵盖资格认定、注册登记、在岗培训、资格复检、资格注销等。督学资格认定需要完成个人申请、区级审核、市级培训、市级笔试和面试等工作环节。获得督学资格后,每年需要完成40学时培训任务,每3年接受一次资格复验。自主开发了督学资格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面向督学资格申请人员的在线申请、资格注册、资格复检、日常管理等功能。近年来申请督学资格人数不断增加,2019年更是首次突破了300人。截至目前,共有1584人获得了上海市督学资格,其中1370人被市区教育督导部门正式聘任为专兼职督学。完备的督学资格制度为有志从事教育督导工作的人员提供了平台,扩大和丰富了督学队伍的来源,为督学队伍培育和储备了充足的后备人才,有效带动了上海督学队伍专业素养的整体提升。

三是聚焦强结构,配齐配强督学队伍。优化督学队伍人员构成,配齐配强市区两级督学队伍,努力打造数量充足、结构优化、业务精湛、专兼结合的督学队伍,为教育督导工作提供了强大的人力支撑和专业支持。市级督学队伍主要包括市督学、市特约教育督导员与市人民教育督察员(以下简称两员)、市教育督导评估专家等。市督学来源涵盖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处室负责人、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教育业务部门骨干、优秀校长等,其中部分人员是退休时间不长、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强、有多岗位从业经验的干部、校长、教师等;两员分别是由市委统战部和市人大推荐的民主党派人士和人大代表;市教育督导评估专家主要是熟悉教育督导理论与实践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正在开展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督学队伍遴选工作,努力形成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高水平督学队伍。在区级督学队伍方面,除了配备专职督学、两员外,还按照责任督学与学校15的配备标准配齐配强责任督学队伍,全市现有责任督学755人,工作范围遍及全市3172所学校,覆盖了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其中部分区还延伸至中职学校。本市责任督学均具有督学资格,专业领域涵盖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和教学科研等。

四是聚焦严过程,强化督学日常管理。全力抓好督学队伍的条件保障、业务培训、绩效考核等日常管理,实现了对督学队伍的全过程管理,规范和引导广大督学依法督导、专业督导、高效督导。严格落实督学条件保障,市区两级每年安排督学队伍建设专项预算,各区按规定每月为责任督学发放工作津贴,配备工作移动终端,部分区还为责任督学购买工作保险,切实保障督学开展工作所需的必要条件;持续规范和优化督学培训,加强督学培训分级分类管理,按照市级统筹,区级为主的原则,严格落实在岗督学培训学时,整合优质培训资源,探索督学培训课程库和师资库建设,采取线上与线下、课堂教学与现场观摩等多种方式,努力提升督学队伍的专业水平;强化督学绩效考核,定期考核督学工作量、工作实绩及廉洁自律情况等,将考核结果与年终奖励、工作安排、续聘等直接挂钩,督促和引导督学认真承担督导工作任务。对于学校因违规遭举报或媒体曝光,责任督学未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将对责任督学进行岗位责任追究。

五是聚焦提效能,探索高效工作方式。探索和实践双随机督导、主题随访督导等高效督导方式,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升督导工作的实效性。双随机督导是指教育督导部门对各级各类学校开展随机选取被督导学校,随机安排督导时间的监督检查,力求了解和掌握被督导学校常态下的真实办学情况,民办中小学招生、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校园安全等专项督导已采取双随机督导方式,取得显著工作成效。主题随访督导是指市教育督导部门根据教育重点难点工作,确定若干主题内容,指导责任督学在完成常规督导任务的基础上重点围绕这些主题开展日常挂牌督导,如2019年上半年主题随访督导主题包括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小学校内课后服务等,通过市区联动,借助信息化平台,精准、高效地完成督导工作任务。探索互联网+大数据督导方式,强化信息技术手段应用,自主研发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信息化平台,打造基于云技术部署、面向责任督学的移动办公平台,集查阅政策文件、实时上传督查信息、工作布置、过程监管、培训考核等功能于一体,提高了责任督学和教育督导部门的工作效率,便于及时高效地收集和掌握第一手工作信息。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信息化平台目前已被推广到全国其他省市,本市教育督导信息化建设工作经验多次在全国研讨会上分享交流。

上海接下来将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意见》,围绕《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及改革框架,坚持对标对表、突出重点、打造品牌的总体思路,对本市教育督导体制机制进行全面梳理和系统设计,继续先行先试,勇于探索,形成符合国家要求、体现上海特色的教育督导顶层设计框架,努力成为全国教育督导改革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为推动本市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