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以“三个指数”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引领区域课程改革
发布时间:2020-05-21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沈子兴

一、“三个指数”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项目简介

世界经合组织PISA 项目测试结果显示,上海学生虽然学业水平已达到较高水平,但学业压力和课业负担仍然偏重。导致相关问题的原因在哪里?原因有多方面,但对教育质量的片面理解和缺乏科学的质量评价标准是关键所在。上海市教委“绿色指标”的颁布为全市基础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面对新的挑战,身处中心城区的长宁教育该如何发展?长宁区教育局认真分析本区的教育现状,提出了“为了每个学生更好地学习与成长”的长宁教育核心理念,在上海市教委颁布的“绿色指标”基础上,针对长宁教育的现状与特点,以“3+3+3”顶层设计长宁的教育发展,第一个“3”是指“三个规律”:教育必须遵循儿童成长规律、教育必须遵循教育自身的规律、教育必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第二个“3”是指“三个观”:科学的教育观、科学的质量观、科学的评价观;第三个“3”是指“三个指数”:学生身心健康指数、学生学习生活幸福指数、学生学业成就发展指数。以“三个指数”评价改革引导全区的课程改革,积极发挥绿色指挥棒的作用。结合推进以“活力教育,成就梦想”为主题的教育综合改革的要求,于2011年开始,推出“学生身心健康指数、学生学习生活幸福指数、学生学业成就发展指数”即“三个指数”教育评价改革项目,借鉴国内、国际经验,探索“三个指数”的教育评价体系,努力建立一套符合长宁区教育现状、与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改革及上海市“绿色指标”相对接且具有长宁特色的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体系。

二、通过质量监测发现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思路

在三个指数测评的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学习成本过高、幸福指数不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的解决思路是教育局行政部门、教育局业务部门(教研室)和学校多方合力促进问题的解决。

(一)教育行政部门——推进综改

1.学习负担过重——聚焦作业——作业研究

 长宁区一贯倡导“快乐学习”,但在前几年的综合测评中发现学生学习负担指数增高,家长也经常反映学生学业负担重的问题。调研后发现,学生学业负担聚焦在作业上,重复作业现象普遍存在,目的性不明的作业不在少数。学生认知水平的差异性与作业的统一性之间存在很大的矛盾。针对这一问题,长宁区教育局决定成立“作业效能监测中心”,目的使全区的作业“提质减量”,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在小学实施作业“二级备案制”,即邀请市教材编写专家及区学科带头人细化“课程标准”,针对每一个单元提供作业指导建议及作业样板,在网上发布;各学校教研组在此基础上组织研讨,根据学校学生的学习情况,作适当增减,然后在网上发布,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在初中开展 “分层作业”项目的研究,即组织全区初中教师从理论学习、编制筛选习题到校内研讨、分片研讨、全区研讨等等,最后形成长宁区初中“分层作业”,由华东师大出版社正式出版,供全区学生选择使用。这些举措实施后,学生作业的质量显著提高,数量明显减少。同时教师对教材的理解、对习题理论的掌握、对学生的研究都有了明显的提高,专业能力得到了提升。我们还采用“二维码”技术,使“分层作业”成为学生身边的老师,实现 “随时、随地、随意”的学习,切实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

2.学习成本过高——聚焦课堂——“课堂工程”

2016年在分析测评结果时,我们发现一批学校学习成绩指数不高,但学习成本很高,而学习品质指数却比较低,这引起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视,狠抓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迫在眉睫。2017年3月,教育局下发文件,在全区推进“课堂工程”,要求“一师一实录”,每一位教师包括校长都必须完成;“一课一点评”,每一位教师的课由教研组长点评,教研组长的课由教导主任点评;要求教研组加强“课前”“课中”“课后”的研究,最后全区评选出“优课”,并对获奖者进行奖励。经过一年的实施,教师上好课的积极性明显增强,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教法的氛围浓了,教师的精力就自然而然放在了追求单位时间效率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上。在2018年的测评中,全区的学习成本降低,学习成绩指数明显提升。

3.幸福指数不高——聚焦午餐——“食堂工程”

 前几年在测评中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长宁区西部地区学校的幸福指数一直高于东部地区的学校,而且每一年的差距还在拉大。针对这一现实,我们开展了更加细致的调查,专门设计问卷进行调研,发现“学习压力指数”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在“对学校午餐的满意度”上。为此教育局在全区推进“食堂工程”,对学校的食堂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不仅要让学生吃饱,更要让学生吃好。局长亲自深入学校与学生共进午餐,与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同时要求校长、教导主任每天安排人员与学生同进午餐,在午餐的配料上符合学生的要求,在品种上提供选择性。这项工作持续了一年后,学生对午餐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教育业务部门——

调研跟进教育业务部门针对测评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专项、跟踪式的调研;在调研中,通过听评课活动,与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座谈,检查学生作业等了解学校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督促学校整改。

(三)学校——重在落实

 学校在认真分析测评数据的基础上,发现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在后续工作中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确保问题得到解决。

三、基于问题的改进成效与后续工作

“三个指数”项目开展近十年,成效初现:(1)评价观念从“功利”走向“发展”。“三个指数”在“顺天性而教”理念引领之下的实践探索,是对“成绩好,一好遮百丑”的传统评价理念的有力挑战,促进了区域中小学教育价值取向从过度追求现实功利,转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转型。(2)评价内容从“片面”走向“综合”。“三个指数”涉及学生综合素质的多个方面,除了关注学业发展成就指数之外,学生身心健康指数、学生学习生活的幸福指数将成为衡量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引导全区的学校发展方向。(3)评价手段从“单一”走向“多元”。“三个指数”强调了现代评价方法的运用,评价方法突破了学业评价的单一性;突破了系统内评价的封闭性;突破了传统评价过程中忽略学生主观感受的弊端。(4)评价过程从“证明”走向“改进”。强化评价的诊断、改善、激励功能,注重考查学生进步的程度和学校的努力程度,改变过去单纯强调结果不关注发展变化的做法。引导学校为学生提供更适合、更全面、可选择、有竞争力的教育,追求全体学生快乐学习与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