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崇明区督导室对长江学校进行发展性督导评估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崇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图1.jpg

2024年3月21日,崇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一行10人在教育局副总督学张秀丽的带领下,对崇明区长江学校进行了发展性督导评估。参与本次督导活动的还有东平镇事业办主任以及长江学校家委会、社区代表等。

图2.jpg

副总督学张秀丽主持了自评报告会。龚胜荣校长作《同频共振 谐同奋进》的学校督导自评汇报。龚校长从学校治理、教育教学、队伍建设、资源保障、学生发展和学校发展等六个方面,对学校近三年来的办学工作作了全方位汇报,同时也反思了学校目前存在问题以及后续发展的对策举措。

图3.jpg

会后,各督导评估组依据《崇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指标》开展调研工作。通过查阅各类资料、实地察看校园、访谈校领导、召开社区家长代表及学校各个层面座谈会等形式,全面收集各类信息。各评估组在充分取证的基础上梳理汇总,形成了小组评估意见。

下午的督导评估反馈会上,六组专家从专业的视角,基于实证,给出了小组评估意见,既肯定了学校发展中的亮点,又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

图4.jpg

最后,副总督学张秀丽作了总结讲话。长江学校有鲜明的办学主张,在“心存长江,根系中华”办学理念引领下打造“水韵文化”办学特色;学校有持续的学陶活动,创设了“小陶子学农园”课程,创造性开展具有校本特征的动手实践活动,导引学生做中学、学中做,丰富了学生的生活;学校有规范的教学管理制度,注重常态检查与改进,提升了教学有效性。对学校的后续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提升骨干教师培养的力度。需积极搭建平台鼓励中层干部、青年教师外出学习,引领教师做课题、做项目,在学习与实践探索中增长智慧,提升专业能力。二是提升“问题化学习”实践研究的深度。要深度研读《问题化学习的成果丛书》,学以致用;要从核心问题提出、问题链构建着手,导引学生学会追问、合作探究,指导教师的备课、课堂实践、教研活动彰显“问题化学习”的特征。三是提升教育质量管理的效度。要用足用好空中课堂等资源,提高教师备课的品质;要借势借力形成基于问题的研究共同体,提高老师们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细化优化优质资源利用背景下的教师备课、上课、作业检查的内容与方式;要关注薄弱学科、薄弱教师、薄弱学生,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确定目标,商议对策,进行过程性管理,并与绩效相挂钩;要从头抓紧,段段抓紧,不让一个班一个年级掉队。四是提升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的育人适切度。要以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情怀、教育思想引领教师,做知行合一的好教师。要将学生的培养目标清晰化、系列化,构建多元的课程内容形态,丰富课程实施的路径、方式,建立以学生培养目标为导引的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