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学期 新常态 新样态 ——静安区召开2023学年第二学期责任督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静安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月26日下午,静安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召集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召开了新学期的第一次工作会议。

会议由静安区教育局督导科科长伯强主持,主要议程包括:责任督学工作交流、责任督学队伍调整和管理条线的变化、 新学期责任督学工作计划要点解读和2月市级主题性督导工作部署,以及对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具体要求等。

会上,3名中学责任督学分别从对挂牌督导工作的认识、责任督学的责任等角度,交流了工作中的发现、经验和思考,引发了与会督学的热烈讨论,大家围绕校园饮水安全、食堂管理、教研组活动等方面的经常性督导情况,进行了工作研讨。在专题和案例交流中的一个个生动详实的案例,让本学期新聘的责任督学对挂牌督导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

伯强科长介绍了责任督学队伍调整的情况和相应的专兼职督学工作对接调整情况,以及本学期开始督导室对责任督学的管理架构情况。随后结合市级春季开学工作主题性督导方案,对《静安区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工作主题性督导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提出明确要求。专职督学中各学段责任督学负责人则分别介绍了本学期各学段挂牌督导工作计划的要点。这是基于去年主题教育大调研之后对挂牌督导工作的调整和提质,以明晰畅通组织架构与条线的改革措施;

最后,静安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杨隽讲话。她指出,督导室对责任督学的管理架构是基于主题教育大调研课题《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助力学校发展的调查研究》后设立的一种新的管理模式,目的在于推动我区挂牌督导工作能更好地顺应当下教育综合改革地不断深化,促进全区挂牌督导工作高质量发展。她特别强调,当下教育督导工作的专业性、综合性、复杂性等特征日趋显著,无论是专职督学,还是兼职(责任)督学都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明晰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各类文件的深刻意义,严要求高标准,认真履职,确保相关政策落地落细,切实为学校规范办学筑牢底线,为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静安绿色教育生态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