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实施高品质综合督导,推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闵行区召开2023年中小学综合督导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4-01-12 来源:闵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1月5日,闵行区2023年中小学综合督导总结交流会在黄浦一中心世博小学举行。闵行教育督导室副主任何曙光、市督学和评估专家代表、中小学督导组组长、责任督学、校长书记、挂职干部、后备干部、教育局科室、教育学院、被督导学校以及第三方公司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陈惠红督学主持。

会上,陈惠红督学围绕“总体情况、经验成效、问题与改进思考”三个方面总结了闵行区2023年综合督导整体工作情况。与会代表分享了自己参与督导后的感受,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闵行区2023年综合督导掠影1.jpg

闵行区2023年综合督导掠影2.jpg

本年度综合督导集中在4-5月与10-11月进行,全年共督导学校55所,其中29所公办中小幼,11所民办,15所社区教育学校。评估人员达197名,专家中不仅有上海市督学和外区督导专家,还有上海市教育督导专委会秘书长、上海市家庭教育专委会负责人、上海市德育基地主持人、特级校长、特级教师、特殊教育专家、高校教授、国家和市教委教材评审专家等,同时邀请本区专职督学和挂牌督学、测评中心研究员、教育学院教研员、一线书记与校长、挂职干部、后备干部等参与督导。就中小学校督导统计,课堂观课数767节;督导中访谈领导、师生、家长、社区代表等11类人员共计1041人次;查阅资料总计约16800份;完成教师问卷1569份,家长问卷6469份,学生问卷5580份;撰写督导分报告、总报告和督导意见书313份。

闵行区2023年综合督导掠影3.jpg

闵行区2023年综合督导掠影4.jpg

闵行区2023年综合督导掠影5.jpg

闵行学校样态多样,不同条线、部门、项目、资源的统整充分体现了“融合”的思想,辨识度高,提升了督导效能,也形成了闵行独特的督导样态:一是有清晰的价值导向,通过督导促进学校自主发展;二是有多元的参与主体,将各领域的意见进行融合;三是有清晰的操作路径,将督导效益最大化;四是有详实的数据支撑,这也是闵行督导一直以来的优势,形成了闵行督导的特色。

最后,闵行教育督导室何曙光主任做总结讲话,他表示闵行的综合督导要继续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继续坚持探索闵行督导的特色,包括督导流程的规范、优化、完善线上线下的融合模式等等,将督导的导向性、科学性、权威性更好地结合,为学校和区域的教育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