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松江区扎实开展“双减”“五项管理”督导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松江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作者:松江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双减”“五项管理”是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的一号工程。松江区高度重视,精心研究实施方案,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在统筹建立工作机制、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松江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根据市督导部门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教育督导职责,同步跟进相关督导,确保“双减”“五项管理”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201180933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18093324.png

一是统筹规划,做好工作部署。印发了《关于开展松江区中小学落实教育部“五项管理”专项督导工作通知》文件,制定督导方案。召开相关部门、科室、学校专题会议,做好任务分解,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组织责任督学开展专题学习培训,系统学习有关文件、通知,全面领会“五项管理”的精神实质,把握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从20215月份开始,督导室结合责任督学经常性督导,每月对挂牌的各公民办中小学“双减”“五项管理”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采用校园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多种督导方式,确保各项要求落地落实。

二是督查排摸,有序推进问题整治。受理问题举报。根据教育部要求在松江教育官网首页公示“中国教育督导”公众号二维码并告知“互联网+教育督导”平台举报方式。区教育局信访部门公开电话,受理市民对涉及“五项管理”有关问题的投诉举报。建立工作机制。教育局信访部门受理举报、相关科室经办处理、各校落实整改、督导部门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排摸。根据“双减”要求,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区教育局、督导室及区相关部门对各类培训机构和中小学校开展了全面巡查、排摸、督导,并建立“一校一档”台账。启动整改措施。对于有问题的培训机构和学校,第一时间开出《整改意见书》,要求及时整改,并作出书面承诺。明确部门职责。各部门、条线职能明确分工,对“双减”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明确整改内容、完成时间和责任分工。做好宣传提示。通过各中小幼学校向全区学生家长发出了“双减”“五项管理”内容告知、提示,家长学生完成书面双签字。

三是资源整合,积极完善课后服务。规范安排服务,充分满足家长需求。启动报名摸底工作,充分宣传并发放家长告知书,让“校内课后服务”这一惠民政策、民生工程家喻户晓;本着自愿的原则,保证有需求的学生全纳入。挖掘整合资源,完善课后服务工作。如华东政法大学附属松江实验学校,依托大学资源,积极构建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大学生志愿者走进课堂,针对学生的实际需求,提供分层、分级、分类的作业指导服务,实施推进律政类特色课程。同时,中小学生走进大学校园,开展“行走华政”项目化学习,参与各类学习实践活动,既开阔了眼界,又增长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