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09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为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的2021年教育督导视频部署会议的重要精神,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田祖荫在视频会上的工作部署,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于2月3日下午组织召开2021年上海市教育督导工作会议,市教委总督学、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平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委督导室主任张慧、各区教育局分管督导工作的局长和督导室主任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教委督导室副主任孙磊主持。

会上,杨浦区教育局局长卜健、奉贤区教育局副局长万国良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两区贯彻落实本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市教委督导室主任张慧简要回顾了2020年本市教育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并通报了2021年教育督导工作主要安排。

平辉总督学传达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教育督导视频部署会议的主要精神,并重点强调了五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区级教育督导改革。把落实教育督导改革作为区域教育督导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政治高度出发,立足教育督导职能定位,比照市级教育督导组织架构和制度框架,抓紧研制区域教育督导改革落实方案,尽快完成决策审议并上报,不折不扣落实新时代教育督导改革的各项既定任务。二是稳步实施各项督政工作。聚焦教育经费、“双减”工作、学生近视和体质健康等教育热点难点工作,依托公示公报等平台,开展各类督政工作,切实督促市有关部门和区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三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各区要认真把握教育部提出的“四个更”的要求,积极申报,加大工作支持力度,尽快补足短板,硬件要更加努力,软件要加倍加油,力争本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市教育督导部门继续分批分类指导各区申报国家评估验收。四是抓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贯彻落实教育部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16个区在2025年前全部通过国家认定的工作规划,抓紧谋划,主动作为,不断提高区域学前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五是认真做好“双减”工作。各区要高度重视“双减”(即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工作,从改进教育评价、维护良好教育生态的角度出发,采取各项有效举措,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d6b9664dde623132c801d29200f9f7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