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宝山区开展2021年特教工作督导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4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宝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为全面落实《宝山区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高本区随班就读及学前特教班工作的实效性,日前宝山区教育局、宝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初中随班就读工作及幼儿园特教班工作进行专项调研与督导评估。

image001.jpg


2021年1月,宝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分组对区内有随班就读学生的43所初中与九年一贯制学校,以及10所有特教班的幼儿园进行了实地调研与材料抽查,调研内容涵盖组织管理、课程教学、教育科研、融合活动、支持保障、特色加分六个方面。

调研中,督导组专家听取了学校的特教工作专题汇报,查看了各项资料,并对随班就读学生与教师进行了访谈。调研发现,各初中学校及幼儿园均对特教工作非常重视,特殊孩子在普通学校得到关爱和支持,快乐成长。同时也发现学校在开展特教工作中普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对特殊学生的学业评估、对情绪行为异常的特殊学生的教育等缺乏针对性,个别化教育的专业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面对这些问题,一方面学校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特殊教育工作的研究与实践,另一方面区教育局特教指导中心也将加强专业指导,并挖掘医教结合的资源为基层学校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专业支持。

合.jpg

在上海大力推进医教结合与融合教育的同时,宝山区积极行动,以督促教,做好随班就读工作,面向每一位学生,努力把学校办成家门口的好学校,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办有温度、有灵魂,让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