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中共闵行区教育工作委员会、闵行区教育局、闵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召开2020年度教育工作通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1-14 来源:闵行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作者:闵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年1月8日下午,中共闵行区教育工作委员会、闵行区教育局、闵行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在田园二外小学召开2020年度教育工作通报座谈会,向40多位区人民教育督察员、特约教育督导员、区教育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代表通报2020年度闵行教育发展与改革情况,并听取代表和委员对闵行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由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李光华同志主持。

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向与会代表介绍了2020年闵行教育发展整体情况,副局长乔慧芳重点通报了闵行区在坚持五育并举,教育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区域教育品质,彰显教育信息化品牌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和主要做法:一是落实疫情防控,保障教育教学平稳有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加强疫情防控,保障顺利返校复学,确保师生生命安全,有力保障了教育教学有序开展;二是坚持创新发展,区域教育品质特色凸显。坚持“五育并举”区域教育成效显著,强化师资建设教师发展硕果累累,推进智慧教育区域教育品牌凸显;三是加强规划布局,优化教育教学资源配置。完成“十四五”教育专项规划的编制,对接《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上海市“十四五”教育规划和闵行区“十四五”总体规划精神,以落实一个核心观念,打造一个优势品牌,实现三大发展目标,完成六项基本任务,实施五个重点项目,明确了未来五年闵行教育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改革任务和重点举措。统筹优化资源布局,新开办9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含校区),新增4个教学点,三校合并或搬迁。加强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实现资源共享,功能整合,空间创新;四是加强内涵建设,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发展。提高学前教育服务水平,完成闵行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优化布局、突出普惠,提升品质、培育特色、学前教师专业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严格落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指标”,推进城乡共进计划,深化初中强校工程,推动高中特色多元发展。创新发展,职业教育规范管理培训机构,加强学习型社会建设,推动社区教育融入社会治理。

会上,区教育督导室副主任何曙光向代表作了闵行区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通报。规划编写充分落实国家战略,按照上海教育要求,体现闵行特色,发挥规划对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导向作用,以“智慧教育”为核心,突出了“十四五”时期的五大重点项目。

部分与会代表作了发言,对闵行教育发展的现状感到满意,为闵行教育的良好生态倍感喜悦,对未来发展的目标充满信心,同时也对闵行教育更好地发展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和意见。

区统战部副部长巫玲发表讲话,她对教育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和人民教育特约督导员、人民教育督察员在过去一年中心系闵行教育,为闵行教育发展改革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各位代表能与时俱进,在深入学习与领会全国教育大会、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等相继出台的关于教育改革系列政策基础上,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加强沟通、充分知情、形成合力,共同努力突破闵行教育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助力闵行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6e9181eae1b114dd11cfb102a422bd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