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依托标准建设 提升徐汇教育督导专业水平
发布时间:2021-01-08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徐汇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0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同年9月,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为贯彻文件精神,落实市教育督导委员会的要求,徐汇区教育督导室也结合本区实际,积极深化落实。在综合督导方面,主要完成了“加强综合督导标准建设”的工作。

从2017年起,徐汇就启动新一轮中、小、幼学校发展性综合督导方案的设计,从学校办学基础、办学举措、办学成效三个维度建立评估指标,经过2018年的试行得以修正完善。2019年,中、小、幼分别编制完成《发展性综合督导实操手册》,就“督导流程示意图”“督导通知书”“学校自评工具”“督导评估工具”等做了明确的规范要求。2020年,在《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指导下,结合时代发展特点和新形势背景下的变化,为更好地推进、实施综合督导,运用好《实操手册》,徐汇教育督导室又编制完成了《徐汇区中小学自主发展综合督导模式实务问答》,从督导方案、督导评价和过程管理三个方面,提出并回答了50个问题。其中,有对方案的释疑和说明,有对督导方法的思考和提炼,还有对督导过程规范性、程序性要求等。

通过开展综合督导标准建设,进一步厘清了综合督导工作的内涵、方法和要求,提高督导工作的专业水准,促进了徐汇教育督导科学、专业化发展,为徐汇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c748065bb024e1624437db67ca3a1a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