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嘉定区责任督学参加2020年度基层单位年度重点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嘉定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为进一步提高责任督学对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全面了解,推动嘉定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均衡发展,日前,全体责任督学参加了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牵头,教育局各科室负责的200所中小学、幼儿园年度重点工作交流会。

今年的重点工作交流会共分为高中、公办初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学校、成人学校、其他单位等十二组,评估主要体现导向性、发展性、过程性、真实性、准确性,采用“一依据两限定”方式进行。“一依据”是依据发展性指标的得分多少,“两限定”是将基础性指标和警戒性指标作为限定条件。基础性指标评估以达标、不达标进行,发展性指标按得分高低排序。评估结果将综合各单位基础性指标达标情况、发展性指标得分情况、警戒性指标触碰情况分五个等级:优秀、先进、达标、基本达标,不达标,另设单项奖。

各学校重点交流了2020年度党建工作、依法规范办学和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措施与成效。相关科室结合平时日常检查指导过程中所积累的数据对学校年度办学水平进行评价。期间,责任督学认真听取了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自查汇报,再通过微信扫一扫将各小组中的学校信息录入自己的手机APP,通过微信平台进行考核打分,最后由督导室将打分情况进行汇总、整理,作为今年各部门对学校年终考核的参考依据之一。

今年是嘉定区督导室邀请全体责任督学参加各类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交流的第六年,通过此项举措,让教育督导等相关部门更加重视督导结果运用,将其作为对学校综合评价、主要负责人考评问责的重要依据;同时让全体责任督学进一步加深对学校的了解,进一步提高责任督学的工作责任感。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学校除了总结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办学成效外,需认真制订“十四五”发展规划。责任督学敢作为、重担当,深入各挂牌学校,指导学校在总结和评估“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成效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对学校历史积淀、文化传统、办学规模、办学优势、已有特色、面临挑战和存在不足等进行全面梳理、诊断、分析和研究,科学研判“十四五”发展形势与任务,帮助学校选准发展标杆、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设计发展路径。同时指导学校明确重点项目,梳理学校主要条线工作,确保各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符合嘉定教育现代化要求,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优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