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互动交流 共促发展——江西省教育督导考察团赴长宁区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2020-11-12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11月2日上午,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曹伴好一行36人,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总督学平辉、上海市教委督导室主任张慧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到长宁区考察交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长宁区教育局局长熊秋菊、区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王云芝、区教育督导室党支部书记张伟民陪同考察并参加座谈交流。

1.jpg

江西省教育督导考察团一行实地走访了上海市娄山中学,向钟杨校长了解学校办学规模及办学特色等基本情况,仔细查看了模型教室、创新实验室、创意图书馆、京昆艺术室、音乐美术专用室等办学环境,感受学校厚重的文化积淀和优质、特色发展情况。座谈会上,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局局长熊秋菊以“活力教育  成就梦想”为主题,围绕政府履职、质量提升、优质公平三个方面,重点介绍了长宁教育改革创新举措、发展成效和后续发展的思考。

2.jpg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总督学平辉就上海市各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优势以及存在的瓶颈问题进行了交流。平辉指出,长宁优质均衡推进坚持新的理念、新的导向,关注每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校际差异小,均衡程度高,多项工作举措走在上海前列,但作为中心城区,瓶颈问题仍旧是资源配置。当前,上海义务教育面临诸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资源配置方面,特别是中心城区土地资源稀缺问题,比如生均教学与辅助用房面积、生均运动场馆面积等“两个面积”,历来是上海教育的短板。上海市在通过“盘活存量、改造升级、扩大增量、资源共享”等手段,努力提升硬件条件达标水平的基础上,始终坚持“重硬件,更重软件;重数量,更重质量;重指标达成,更重视群众满意”的创建原则,引导各区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向着更高水平推进。

3.jpg

江西省教育督导考察团对娄山中学“优质”和“特色”凸显的办学实效给予高度评价;对长宁区坚持“为了每个学生更好地学习与成长”的教育理念,全面实施“立德树人、改革创新、公平均衡、优质卓越”的发展方针,积极优化资源布局,加强教育人才建设,打造质量高地,持续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努力构筑“活力教育 成就梦想”的区域教育特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总督学曹伴好代表考察团也表达了双方加强交流合作的深切愿望,希望两地政府教育督导工作者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努力建成区域教育督导协作典范,共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