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海市实施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动员暨培训会 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eb52fab4809cb9f6c53199c51fd0009.jpg

为确保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顺利实施,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科学学习质量、德育状况监测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0﹞37号)精神,8月28日下午,上海市实施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动员暨培训会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顺利召开。市教委督导室主任张慧、市教育督导事务中心主任毛爱群、视导组成员以及六个样本区分管教育局长、督导室主任、招办主任、基教科科长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张慧主持。

培训会上,张慧强调了开展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重要意义,以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开展监测工作的新要求。她指出质量监测是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关键任务,是落实立德树人、破“五唯”的重要抓手,也是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本次质量监测工作的实施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和更严的要求,各样本区必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监测实施工作。

市教育督导事务中心钱佳围绕2020年监测概况、基本工作要求、测试当天工作重点和历年发现的问题展开培训,重点讲解了操作流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提醒各样本区注意规避。

最后,毛爱群对今年监测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规范流程。各样本区要严守工作流程,必须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平稳推进监测工作,落实监测组织实施工作培训,加强测试准备工作的监督指导,配齐各类监测用工具和物品。二是加强协同。各样本区要做好责任分工,以教育局局长为组长成立区级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应通力配合,在实施工作中充分发挥区督导室、基教科、区招办、教研室、区相关卫生健康部门等多部门协同的优势。三是确保质量。各样本区要加强监测数据质量的全过程监控,对上报数据认真核实、确保准确,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客观性和有效性。他指出上海在各区的通力合作下,已经连续五年荣获教育部的省级“优秀组织奖”,希望今年六个样本区再接再厉,扎实细致,圆满完成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8892dca8665baab3e89356e477cb8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