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召开中职校首轮学前教育专业质量监测结果反馈会
发布时间:2020-08-07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健全职业教育督导评估体系,提升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质量,市政府督导室以学前教育(保育员)专业为试点,探索开展了专业质量监测工作。近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召开首轮学前教育专业质量监测集中反馈会。市教委总督学、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平辉,市教委督导室副主任戴勇,以及项目组成员、职业教育专家学者、7所中职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教委督导室主任张慧主持。

市教委督导室副主任戴勇从整合专家学者、中职学校、行业单位等力量,研制考纲、试题,组织测试(理论与实操),加强结果分析与反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首轮学前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总体情况。上师大学前教育系何慧华主任从监测目的、监测内容、监测工具、理论测试成绩、实践操作得分和问卷调查结果等方面,详细解读了监测的方法和结果,并对中职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与会人员围绕本次监测进行了讨论。张慧主任指出,本次质量监测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开创性工作,需要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完善,最终目标是要促进学校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上海师大高湘萍教授、夏慧贤教授,上海市教科院陈嵩研究员等专家对本次监测进行了高度评价,并提出宝贵建议。7所中职校负责人结合本校实际,畅谈了体会,纷纷表示监测工作有利于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提升学校的内部治理水平。

平辉总督学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监测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首次把质量监测从普通教育延伸至职业教育,初步摸清了中职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班学生的培养质量,探索形成了中职学校质量监测工作模式,凝聚了一批中职教育质量监测专家队伍,为今后全面开展监测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以往评价倾向于考察办学条件不同,本次专业监测直接对准学生的发展水平,撬动了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的提升。他希望,一方面项目组要将学校和专家建议吸收进第二轮监测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中职评价共同体建设,邀请长三角地区的学校和专家一起参与;另一方面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好本次监测成果,逐步建立完善自我质量监控机制。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