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上海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完成对静安区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责任综合督政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0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微信图片_20200628112254.jpg

微信图片_20200628112300.jpg

微信图片_20200628112320.jpg

2020年6月16日-18日,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静安区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责任开展了综合督政工作。本次对静安区综合督政主要围绕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暨优质均衡发展和语言文字发展工作两方面工作展开,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出席自评会并提出工作要求。市教委原副主任、市人大科教文卫委原副主任委员、市政府原参事瞿钧主任担任督政组组长。中共上海市静安区委书记、区长于勇出席了自评会并致辞,龙婉丽副区长在会上作了题为《立足区域优质均衡高水平推动义务教育发展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高品质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的自评汇报。市特约教育督导员、人民教育督察员代表、市相关委办局及教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共同出席,会议由市教委督导室主任张慧主持。

自评会上,龙婉丽副区长代表区政府介绍了静安以实现“更高品质的教育国际化、更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为奋斗目标,秉持“让教育激发每一位学生生命活力”的教育理想,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建设优质教育集聚区、打造高端学校品牌群、构建未来教育示范体的改革实践。督政组与区政府职能部门就教育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开展了互动交流。贾炜副主任代表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静安教育未来发展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凝聚区域发展合力,树立部门协作“新标杆”,充分发挥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功能,凝聚教育部门工作合力;二是持续推进优质均衡发展,探索教育发展“新路径”,要在资源和内涵发展上下功夫,形成区域教育特色;三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激发精品教育发展“新动能”,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能力提升,构建区域教育品牌团队。

微信图片_20200628112308.jpg

微信图片_20200628112314.jpg

在三天的实地督导中,督导组与区人大、政协以及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校长和教师代表等165人次开展了访座谈交流,走访了28家单位,查阅了相关资料,较全面了解了静安区教育发展的整体情况。

督政组认为:区域高度重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暨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和语言文字工作,切实履行教育责任,形成了享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成功教育、愉快教育、创造教育等教育品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五项标准基本达成,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丰硕,静安区语言文字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管理格局,基本构建了新静安的语言文字工作管理架构,提升了区域的语言服务和语言治理能力,总体呈发展向上态势。同时督导组也希望静安区能对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的创建标准,形成问题清单,在资源配置人才培养等方面有更大突破、在推进语言文字发展中,不断开创语言文字工作新局面。

督政组组长瞿钧对本次督政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希望区域抓牢“十四五”规划契机,对照“十三五”规划落实情况,查摆问题提高“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二是希望区域要加大办学成效的宣传力度,提高市民感受度和满意度;三是全力推进语言文字工作,以点带面,逐一突破,以示范创建推动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