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本市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防护工作开展专项督导
发布时间:2020-06-30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安全有关工作视频会议、相关文件的工作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将未成年人生命安全工作置于首位。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在组织各区责任督学对全市中小学开展全覆盖督查的基础上,并于2020年6月10—12日组成督导组对本市16个区的33所中小学(包括小学7所、初中1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高中6所、完中2所和中职校3所,以下简称“学校”)进行了飞行督导。

飞行督导期间,督导组通过听取各区教育局对落实学生心理健康防护工作的情况介绍,实地了解学校在“教师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生谈心交流”“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对学校领导、德育管理干部以及心理教师、班主任、学科教师代表等共396人开展了座(访)谈,随机抽取2264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对本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防护情况有了初步判断:

本市各区教育部门普遍重视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防护工作,结合区域实际开展专题研究,分析查找问题,做好工作部署。各校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落实教师培训、家庭教育指导、专题心理辅导和关爱特殊学生等重点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督导组也就“进一步完善学生心理健康防护协同推进机制;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行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对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力”等提出了改进建议。